拜登明年入主白宮,將成美國歷來年齡最大總統。(美聯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選舉人團會議星期一召開,全美50個州及哥倫比亞特區,500多名選舉人按照各州的大選結果投票。多個州份的選舉人已完成投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統計,拜登已得到302張選舉人票,超越當選門檻的270張,而總統特朗普暫時取得232張選舉人票。

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將送往華盛頓,交由國會下月6日計算,宣布拜登當選,他再在1月20日宣誓就職。 拜登稍後將於特拉華州發表演說,過渡團隊公布部份內容,拜登將會重申是時候團結和治療國家,當務之急是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及向有需要的國民提供即時經濟援助。

多個搖擺州的選舉人均按大選結果投票給拜登 佛蒙特州的3名選舉人率先投票,全數投給拜登。內華達、亞利桑那、賓夕法尼亞及威斯康星等關鍵搖擺州份,以及擁有最多選舉人票的加州,都按當地的大選結果,將選票全數投給拜登。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拒絕回應特朗普會否接受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報道引述一名白宮顧問指,特朗普尋求在國會正式點算選舉人票期間,再嘗試推翻結果,但預料將與其他選舉訴訟一樣無功而還。

根據規定,眾議院議員可以挑戰個別州份的結果,只要有一名參議員簽署,參眾兩院就要分別審議這項挑戰。如果兩院都表決通過,該州份的選舉人票就會無效。但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在眾議院佔過半數議席,到時即使表決,亦好大機會被否決。

責任編輯: 潘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