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陳瑞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昨日按傳統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林鄭月娥會上主動提及行政及立法關係。她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直接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行政主導體制。在此框架下,行政、立法、司法機關權力分置,各司其職。行政主導和司法獨立並沒有矛盾。行政長官的職責包括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司法權,也包括要維護立法會監察政府功能的權力。她建議立法會盡快恢復每月一次的行政長官質詢。

按照慣例,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翌日會在立法會舉行答問會。林鄭月娥昨日上午十時半準時踏入會議廳回應議員就施政報告提出的質詢。在攬炒派絕跡議會後,會議恢復正常,過去的鬧劇如衝擊立法會主席台、庭位上叫囂的畫面已不復再。繼一年後再次出席立法會的答問會,林鄭月娥開場發言時先感謝不少立法會議員對施政報告的支持及歡迎,之後她主動提及行政及立法關係。

重申行政主導三權分置

林鄭月娥提到,她在施政報告提到「一國兩制」的設計和基本法下,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不單領導行政機關,同時彰顯特區奉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直接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行政主導體制。她強調,在這個框架之下,行政、立法、司法機關權力分置,各司其職,同時行政主導和司法獨立並沒有矛盾,當中行政長官的職責亦包括要維護立法會監察政府功能的權力。

林鄭月娥強調,她非常重視行政立法關係,亦很希望能夠配合立法會履行憲制責任以監察特區政府,故表示樂意多來立法會,她更指出,到立法會可讓行政長官可以更直接地了解議員的關注和更好地督促政府各個部門、各個官員回應議員的質詢,亦協助議員審議由特區政府提出的法案或撥款申請。

林鄭月娥表示,回顧過去三年,她曾出席十次為時90分鐘的答問會,亦出席14次半小時「短問短答」的質詢時間,一共回應議員267條問題,又稱在會後會翻看有關問題及考慮是否需要跟進。她更點名提到部分議員在質詢時間提出的意見,並指部分已納入過去的施政報告,成為現時的政策。她強調,上述例子證明行政、立法的關係是可以互相制衡、互相配合,為市民做實事,她希望在未來的日子都能夠延續這種現象和關係。

議會回復平靜「幫大忙」

林鄭月娥續指,為展示繼續履行其職責和鞏固這種行政立法關係好處,她建議恢復每個月一次半小時的質詢時間,同時承諾每一個在質詢時間或答問會議員提出的問題會在30日內提交回應,所有跟進工作由特首辦監督進行,不會變了「無尾飛陀」。她亦表示,將會要求各司局長及各事務委員會主席保持定期溝通,政務司司長和內會正、副主席的每周例會的討論結果亦會跟所有司局長以及她分享,以了解內委會對政府的訴求。

另外,林鄭月娥主動在回應提到,現時議會回復平靜,「幫到好大忙」,又表示若不是有現時局面,她不會推出撤銷工商舖雙倍印花稅。她指出,過往因為有議員不配合,沒有履行議員職務,故冀市民明白行政立法機關既要制衡亦要配合,強調自己現時有信心在剩餘任期做到對市民有利的工作。她亦強調,香港需要務實及現實的政府,又提到特首在「一國兩制」下有雙重身份及雙重負責,一方面要照顧香港市民福祉,另一方面要向中央負責。

在答問會上,多位建制派議員大讚施政報告,亦表示市民支持特首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