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發表任内第四份施政報告,香港菁英會主席曾鳳珠今日(26日)接受訪問表示,喜見施政報告提出了約200項新措施,在不同領域談及香港明年的施政方針,一系列的施政綱領紓緩經濟不景,進一步改善民生,推動青年融入灣區。

香港菁英會主席曾鳳珠(左三)。(香港菁英會提供)

曾鳳珠表示,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多重打擊,「修例風波」及新冠疫情肆虐,引致的經濟萎縮和失業率上升、因境外勢力干預而出現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比起以往的施政報告,今年的施政報告多了不少國家元素,香港應該以全國一盤棋的思維去做好自己,才能融入大灣區發展並藉『十四五』雙循環重振經濟,改善民生。香港菁英會對此全力支持和配合。」

曾鳳珠表示,香港菁英會一直關注青年事務,扶持青年就業,經歷去年社會運動以及疫情雙重打擊,近年畢業生的就業前景黯淡,幸好提倡多年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終於出台,能夠為本港青年創造數千個大灣區職位,單是創科相關職位就有400個,可是「青年創業計劃」的2000個職位中只有400 個來自創新科技企業,明顯有所不足。「以我們香港菁英會的網信實習計劃為例,我們的超額認購是實際名額的數倍,真是一位難求……」曾鳳珠指出,根據多個大灣區青年就業調查發現,創新科技業是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的首選之一,兩地IT工資接近,部份中層以上的工資更有機會超越香港,香港人在大灣區創科企業工作,不單能夠開拓視野,而且可以接觸一些香港未有機會處理的大型項目增加經驗。青年人把他們在內地灣區的經驗帶回香港,有助香港掌握更多大灣區機遇,為香港作貢獻。

曾鳳珠表示,關於青年就業方面,除了以上扶持政策,也建議政府增加更多就業配對的安排。通過建立網上職位配對系統,以及對僱主的招聘補貼,推動就業市場復甦。加強青年適應內地生活能力,建立人際網絡,為長遠打造更穩固基石。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