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稱香港會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發布2020年施政報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回應表示,特首此次宣讀施政報告,胸前佩戴着國旗及區旗襟章,概括了這次報告的重點之一——融入國家發展。中國作為2020唯一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取得這樣的成績是上下一心的努力。香港正在面臨困境,先是社會事件,後是疫情,經濟受到重創,亟待復甦。背靠祖國的香港,借力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的發展,一定是最智慧的選擇。

魏明德表示,要為香港經濟註入新的動力,必須積極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很高興在此次施政報告中,看到一系列推動大灣區發展的政策,包括:支持香港保險業在CEPA框架下在大灣區內地城巿設立售後服務中心、加快落實「跨境理財通」、加快發展河套科創合作區、新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推動陸路口岸「港車北上」,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支持和協助多所本港大學在大灣區內的辦學計劃等等。

魏明德還表示,政府間方方面面的合作政策對於各類機構、企業、個人來說都是機遇。機會面前人人平等,但考驗是否能夠把握。近年的社會事件暴露了香港的青年問題,不少青年對未來感到迷茫,缺少發展方向與目標。有的甚至在基本的道德、是非觀上已經存在偏差。因此加強德育、公民和國民教育,改革高中通識教育科,顯得重要而迫切。當擁有基本的是非判斷、以及更宏觀的視野,面對「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這樣的機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這樣的戰略機遇時,便也更加懂得珍惜與把握。

魏明德最後表示,期待全社會放下政治政治爭拗、尋找最大公約數,令香港早日走出困局、令市民恢復信心,和我們熱愛的這座城市一起,重新出發。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