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派陣營早在前日於白宮圍欄外對峙。 法新社

「特粉」陰謀論者民兵聚首 特朗普:或來打招呼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昨日在首都華盛頓發起示威,支持特朗普宣稱大選存在舞弊的指控,有極右和保守派陣營人士在社交平台宣傳集會,不過集會未正式開始,前日已有反種族主義團體,在華盛頓一帶與特朗普支持者對峙,數人被捕;專家憂慮若雙方一旦爆發衝突,將引發嚴重暴力。

支持特朗普的集會由「婦女撐美國優先」、「百萬人令美國再次偉大大遊行」和「停止竊取」等多個團體發起,以抗議「選舉造假」,約數百人從白宮附近的自由廣場出發,遊行至最高法院,並有多人在集會上發言,包括支持陰謀論組織QAnon的共和黨眾議員當選人格林。

網傳持槍片 恐釀暴力衝突

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發文,形容集會令他感到「窩心」,預告自己可能在集會上現身打招呼;特朗普競選團隊的顧問米勒亦在twitter稱,「感謝大家對特朗普的支持!」

執法部門在今屆大選前後,一直警告可能發生暴力事件,關注極端組織的專家憂慮,若華盛頓的「特粉」遇上反對人士打對台,有機會引發激烈暴力衝突。社交平台上周四開始流傳片段,顯示極右新聞網站Infowars創辦人瓊斯帶領一批持槍示威者;極右組織Proud Boys領袖塔里奧則預計會有約250成員出席集會,不過他聲稱會遵守槍械法例;親特朗普民兵組織「守誓者」領袖羅茲亦稱會「協助」集會保安。

警嚴陣以待 封30街道

警方採取嚴密保安措施,以防爆發衝突。華盛頓市政府的國土安全及緊急管理部部長羅德里格茲表示,正密切監察多個極右組織成員聲稱參與集會,強調與會者不能攜槍,表明對暴力「零容忍」。警方已封鎖白宮、國會大樓和最高法院附近30多條街道。

白宮早前在拉斐特廣場設置圍欄加強保安,種族平權示威者在圍欄掛上標語抗議,前日有數十名特朗普支持者在附近聚集,種族平權示威者擔心標語受破壞,決定在場看守,雙方一度對峙, 一名黑人在現場揮動寫上「不要效忠特朗普」的標語,並要求在場的特朗普支持者戴上口罩。

白宮圍牆現「兩個美國」

兩派人士不斷對罵,並用手機拍攝現場情況,當警員試圖驅散時,他們隨即散去。到了前晚,雙方陣營在白宮附近衝突,警方拘捕數人。有種族平權示威者在現場拍攝記錄時有感而發,形容情況完全體現世上存在「兩個美國」。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