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的捍衞者」拜登主張加大對富人和企業的所得税以縮小貧富差距,聲稱「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在就業上更強調提升最低工資、促進種族平等政府保障措施。同時主張加大政府經濟干預,以及加強對金融市場的監管力度。特朗普主張吸引製造業回流美國,創造就業,全面減税,強調經濟增長對就業、收入增長的帶動作用。

在經濟重啟方面,拜登持謹慎態度,認為要扭轉經濟形勢需要經過周詳的計畫,部署有效的措施,進行足夠多的測試以追蹤傳染情況。拜登提議花費數萬億美元在清潔能源、製造和護理方面創作新的就業崗位,並緩解種族經濟不平等。拜登希望華盛頓能夠給各州提供更多的失業援助金支持,以緩解家庭和地方政府在疫情“關門潮”下受到的衝擊。

而特朗普認為應當儘快重啟美國經濟,即便是以疫情迅速擴散為代價。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特朗普簽署了一項一次性援助企業、個人和地方政府數萬億美元的立法並支持削減工資稅在內的經濟刺激措施。

在稅收和薪酬方面,拜登批評特朗普政府2017年的減稅政策給富人和企業帶去太多好處。拜登承諾通過將最高收入者的邊際稅率從37%提高到39.6%,從而扭轉特朗普政府2017的部分減稅政策。他還支持將聯邦最低工資從7.25美元提高到每小時15美元,並增加低收入群體的一些稅收減免。

而特朗普認為他2017年的減稅政策是刺激美國經濟增長的成功舉措,削減工資稅將提高大多數在職美國人的薪水。特朗普競選團隊攻擊在經濟困難情況下提高稅收的政策。

在經貿方面,拜登支持多邊自由貿易,反對徵税,關注「不正當競爭」問題。

拜登在七月份提出了美國製造計畫,他承諾將花費7000億美元支援美國製造的產品和工業研究,他認為這將使至少500萬人獲得更多薪水,以應對一場由疫情導致的失業潮。

拜登認為相比單邊主義,美國可以從已有的多邊貿易機制中受益更多。致力於重塑美國在多邊關係中的領導力,並利用貿易規則制定者的身份來對認為對美國有威脅的敵人施壓。支持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還提出對未能履行環境保護義務的國家的商品徵收「碳調節費」。拜登曾表示一旦當選將停止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税,但其依然支持美國製造業回流,竭力維護美國在科技領域的霸權地位。

特朗普則堅持貿易保護主義,堅持對進行「不公平傾銷和補貼」的國家徵收懲罰性關税,以雙邊貿易取代多邊貿易,退出TPP。

在綠色投資方面,拜登在政策主張中提出了一項4年期的2萬億美元的「氣候與基建計劃」,用於基礎設施、清潔能源和擴大醫療保障等領域的支出計劃,財政支出將面臨更大上行的壓力。特朗普則對投資清潔能源興趣不大,主張在美國的道路、橋樑和機場上增加支出。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