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裁員行動,將香港失業率再推高0.1個百分點,整體失業率有機會在第四季攀升至7%。(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泰航空昨日(21日)表示將在未來數周裁減約5300名本港員工,分析指,國泰裁員行動,將本港失業率再推高0.1個百分點,整體失業率有機會在第四季攀升至7%。

環球管理諮詢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表示,被裁減的國泰員工強項是用殷勤的服務態度站在前線去款待客人,但目前找不到其他航空公司職位,同樣需要這樣的技能及經驗的零售業、餐飲業、酒店業,都是疫情下的重災區,擔心員工半年至一年才找到別的工作。他表示,勞動市場一下子有大批失業大軍,可能令僱主認為市面增加求職人士,可能將工資下調。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指,期望政府再推出保就業津貼,補貼企業十二月至二月員工開支,防止失業率惡化。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則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有膳食公司六成生意都是來自港龍航空,憂慮港龍停止營運後,公司員工生計會受影響。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