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名國泰職員收拾私人物品離開國泰航空城。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等七大民航工會批評,國泰航空是次所謂「重組」,罔顧員工的生活困苦和對社會的惡劣影響,並要求特區政府、太古集團和國航協助受影響的國泰員工和廣大機場僱員。

七大民航工會在聲明中批評,國泰集團在所謂重組架構時,並沒有切實考慮員工的需要和處境:「我們認為從根本而言,公司更應與我們一同攜手,共同督促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盡快推出健康碼,加速香港與內地及其他地區的人流物流交往,激活經濟,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工會對國泰的決定感到失望、不滿、遺憾和憤怒,並批評國泰獲公帑「泵水」但未有履行社會責任,更可能引發連鎖反應,令其他行業跟風仿效,將有更多打工仔受影響。

他續說,國泰有多達5,300名員工受影響,部分家庭更是夫婦二人同為集團或在集團內不同公司工作,當務之急是協助他們就業,而國泰兩大股東太古集團及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業務廣泛,兩公司應優先讓受影響員工轉職到集團內的公司工作,以保員工飯碗。

要求復甦後優先聘用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及機場空運員工協會表示,國泰「一刀切」裁走香港5,300名員工的數字十分驚人,並對國泰未有接納工會提出先推出自願性離職計劃的建議表示十分難受及遺憾。

他們要求國泰全力協助受影響員工,包括大股東太古集團應盡力吸納部分被裁的員工,及設立優先「重新聘用條款」及機制,在航運業務復甦後優先聘回舊有員工。

對於國泰同時要求未有被裁員工簽署新的服務條款,勞聯及空運工會認為措施應屬臨時性質,在業務復甦後應即恢復員工原有受聘條件,並強調資方不可任意踐踏為公司貢獻和共度時艱員工的尊嚴。

勞工處對國泰重組一事表示關注,提醒國泰須就終止僱傭事宜與員工坦誠溝通,並作出妥善安排,僱主如欲更改僱傭合約的條款,應事先諮詢僱員並取得其同意,否則或會構成不合理更改僱傭合約條款,僱員可提出申索。勞工處已準備好為受影響的國泰員工提供協助。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