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教育局日前決定吊銷一名小學老師的註冊,原因是該老師被指其製作的教材和工作紙是有計劃地向小五生散播「港獨」訊息,故此犯了嚴重專業失德行為。而更令人擔憂的是,這名老師在課堂上播放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的召集人的電視訪問。這事件或許只是香港教育問題之冰山一角。

近年有不少媒體揭露所謂「黃師」藉通識教材向學生灌輸扭曲的歷史常識、偏頗的政治思想,甚至「港獨」主張,例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偏激政治思想,結果毒害了不少青少年學生的思想和觀念,令到他們接受違法集會示威和使用暴力來爭取政治訴求等違法行為。

當然在21世紀,通識教育若推行正確,有其實用價值,因為通識能夠塑造學生成為靈敏機智的通才,而且也能夠善用全方位來探討和批判問題。回歸後,特區政府開始改革教育,其中一項改革就是將學制改動為「三三四」。由於高中從兩年改為三年制,高中課程也因此而有所變動,結果是除了中、英、數為高中生必修讀的科目之外,再加入通識科。

儘管目前的通識科受到不少批評,畢竟面對全球化的局面,瞬息萬變的商業社會和環球經濟環境,學生需要具備廣博的知識和視野,並且也要知曉如何獨立分析和處理難題,這樣他們才能夠應付這個新世紀,在這方面通識教學就發揮了作用,因此筆者認同早前由教育局委任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建議將通識維持「必修必考」,但政府還是可考慮在課程內容上作出修改,以及修補目前通識教育出現的「漏洞」,截斷「黃師」荼毒莘莘學子的任何一個機會。教育局可以先從這三方面開始進行:(一)教材指引和審核,特別是要審核一些政治是非判斷的問題,如何看待「一國兩制」、「佔中」、警察執法等。同時,應用客觀的視角來看待中國社會多年的發展和存在問題,看待中國與國際社會的關係,提高國民身份認同的內容比重;(二)修改課程內易於被「別有用心」的教師用作向學生灌輸政治歪理和蓄意誤導學生討論熱門政治及時事事件方向的單元,例如「今日香港」;(三)加強通識教師的培訓和考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表示會於今年內向社會交代香港通識教育的未來去向,而筆者期盼特首能夠在月中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她的一些想法或指示,回應社會對改革香港通識教育的訴求,為香港孕育具廣闊視野和獨立、尖銳的思考能力,還兼對國家有承擔的守法良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