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房地產葉美鈴(右)指,不排除零售物業續租租金有下跌趨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持有乙級寫字樓及民生商場的陽光房地產(0435)昨日公布截至6月底之全年業績,可分派收入按年跌0.1%至4.67億元,末期每基金單位分派13.6仙,全年共分派26.8仙,按年跌1.8%。分派比率由去年的96.4%調整至今年的95.2%。

零售物業租用率下跌

期內收入按年升0.5%至8.55億元,物業收入淨額按年升0.3%至6.84億元。陽光房地產物業組合平均出租率輕微上升至95.7%,其中寫字樓租用率按年升1.6個百分點至95.6%,零售物業租用率則按年跌2.3個百分點至95.8%。

續租租金增長方面,全年錄得6%增長,按年倒退5.4個百分點,其中零售物業組合續租租金於下半年錄得4.6%負增長,上半年則8.7%正增長,全年大幅倒退8.2個百分點;寫字樓物業組合則全年正增長,惟按年亦倒退1.4個百分點。寫字樓及零售物業組合的續租率分別輕微增長至68%及77%。

陽光房地產投資及投資者關係總監葉美鈴預計,前景將繼續受到挑戰,特別是旗下上水中心遊客人數受封關影響減少,不排除零售物業續租租金有下跌趨勢。雖然零售租戶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時對續租較審慎,惟疫情在6至7月緩和時,續租意慾回升,部分行業如餐飲業生意復甦速度良好,所以減租與否要視乎行業表現,目前零售物業組合租戶有60%屬於民生消費。

大新明年進駐陽光中心

然而,中美關係緊張及疫情爆發,令寫字樓租務活動減慢,部分租戶亦面對現金流壓力,但暫未見大量退租情況。她透露,大新銀行將於明年進駐皇后大道東甲級寫字樓陽光中心,租用8.9萬方呎樓面。

她指,公司疫情期內主要為中小企提供租金紓困措施,如租金及管理費減免等,租金寬減將以攤銷形式提供,全年攤銷租金寬減的影響約750萬元,佔物業收入淨額1.1%。7月時仍續為租戶提供紓困措施,未來將視乎租戶情況作出綜合性評估。她預料,措施除租金寬免外,亦會以推廣活動、消費券等形式,刺激消費幫助租戶渡過難關。

對於全年每基金單位分派下跌,葉美鈴解釋派發比率仍維持過往水平的95%至96%,倘有合適收購目標將循其他途徑進行,不會因而減少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