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潔清和新秀們十分感謝輝哥的無私指導。

演出一再取消 寄望10月檔期

在疫情影響下,演出界的工作全被封閉,粵劇新秀王潔清的演出自然也被迫暫停,但準備工作仍積極進行中,如油麻地戲院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2020-21年度的第二輪演期,她與譚穎倫領銜的10月29日至31日三天四場高山劇場檔期,在這種情勢下,能否如常展演,她表示只能以加倍的進取心期待。

王潔清說到近期被取消的演出雖感無奈,但業內人都不會消極,她指粵劇前輩也不鬆懈傳承的責任,為了油麻地戲院粵劇新秀系列的演出,八和會館在疫情期間都有安排新秀排練場地,負責指導的藝術總監們亦都全情地盡力指導,2020-21年度第二輪演期(9月2日至19日)的首演是9月2日至3日《關漢卿劇作精選》,包括《趙盼兒風月救塵》和《望江亭中秋切鱠旦》,由阮兆輝(輝哥)任藝術總監,王潔清說︰「輝哥在這第三波疫情下,仍為我們排戲,但前幾天接到康文署指令,說9月前也不會開放娛樂演出場地,我們的新秀演出系列也不會公演,但輝哥仍為我們排戲,認為大家不要放棄學習及做好儲備傳統名劇的機會,我們很是感激。」

重演《貂蟬》

「其實在這七八個月時段中,粵劇行業被取消的演出數以百計,我當然也有份,但作為演員,不能氣餒。」王潔清透露︰「我今年都有重演《貂蟬》的計劃,現正在做劇本修繕工作。」

王潔清是香港演藝學院粵劇課程畢業生,自2008年起,已是「青苗粵劇團」的基本團員,她也成立「青草地粵劇工作室」展現自己在粵劇圈的實踐方案,《貂蟬》是她的首個編寫劇作,歷年來「青草地」演出多齣新編粵劇,除《貂蟬》外,還有《宋江殺惜》、《西域牽情》等,她於2010年獲香港電台頒飛躍進步青年演員獎及2011年藝發局戲曲新人獎,她十分清楚自己對演藝事業的理念,且學而時習之,她表示︰「在戲行有一群愛戲曲的青年人,大家都想把戲曲傳承下去。」

新一代的粵劇演員大都感到幸運,因有不少前輩均會無私地把自己演藝精髓傳給他們,王潔清說自己也很幸運,得到在油麻地戲院新系列的演出機會,過去幾年演了不少經典名劇,例如《一曲琵琶動漢皇》、《金蓮戲叔》、《梨花罪子》等,既有傳統劇,還有古腔粵劇,而今次有得排演,無得演出的《望江亭中秋切鱠旦》,久未有出現舞台,今次由輝哥親自指導,有份演出的新秀們都有莫名的感激。

心繫社會群眾

9月份的演出無望,大家指望10月會無礙,王潔清說︰「10月29至31日我和自小認識的譚穎倫合作演出《燕子箋》、《梟雄虎將美人威》、日場《李後主》及《紅菱巧破無頭案》,又有梁煒康、林寶珠、溫玉瑜、郭啟煇、吳立熙等合演,但願疫情轉淡,大家回到正常生活軌道。」而在一大段休息期,王潔清把舊作《貂蟬》修繕︰「青草地已排了12月9日及10日的演期,上演《貂蟬》和《鳳閣恩仇未了情》。到時有梁煒康和阮德鏘加盟,會為大家帶來預期的歡笑。」

其實王潔清在大學修讀社會工作學,所以她一直都心繫社會群眾,也滿抱愛世界愛人的意願,青草地每年都有組織義工團送愛到偏遠地區,從她在互聯網上載的訪問圖片,不難看到愛在人間的美麗景象。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