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下午在中南海瀛台會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了她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

習近平說,今年7月1日,我到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見證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宣誓就職。我高興地看到,行政長官就任以來,帶領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加強同各界人士溝通,促進社會穩定,實現了良好開局,得到香港社會各界廣泛認同。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召開後,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管治團隊及時學習領會大會精神,邀請和配合中央宣講團到香港開展宣講活動,這些做法都很好。中共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意義重大。這不僅表明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重視,而且表明中央在香港、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是長期的、堅定不移的。

習近平強調,在香港成功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關鍵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為此,要把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習近平表示,我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希望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抓住機遇,共謀發展,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

張德江、丁薛祥、孫春蘭、楊潔篪、尤權等參加了會見。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